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实验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环境|信息化建设|教学效果|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教学效果
 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预期建设成果 
 主要举措 
 典型教学案例 
 
  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学校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我校经过多年的摸索,建立了特有的“专业+外语/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强化“五种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实验室等资源的支持。我校的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为我校中英文教育学科专业提供高水平的实验与仿真训练基地。

在大学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实训中心形成自己的特色:

(一)数字化网络中英双语教学实训平台

实训中心教学的关键在于综合创新,各种多媒体设备的综合使用,在这样一个多维,灵活丰富的学习环境中,学生通过综合交流互相学习激发出新的能力。通过这一实训平台,打破了以往教育中孤立的状态。并将学生作品数字化,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共享。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注重信息技术与教学艺术、教学心理课程的科学整合,注重人性化,强调精神与物质、科学与人文的不断相互渗透,以利于发展个人化的价值系统。

(二)互动式、渐进式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讲台、白板满足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实践性需求,在规划和教学实践中尤其强调音视频设备、以及各种教学系统、教学应用软件,以实现实践教学中的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社会互动、课内与课外互动、基础训练与创意训练的互动等环节,达到了实验和仿真实践的目标,培养学生心手合一的创新能力。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在课程设计中将理论和实践环节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采用现场问答、讨论等启发式的方法,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探索和认知的积极性。

(三)模拟教学与音视频技术相结合,构建高技术与高效率的教育模式

实训教学示范中心采取多样化的实验实践教学手段和方式,突出人文、艺术、技术的有机综合,构建高技术与高情感平衡发展的设计教育模式。借助美术教育传播文化尤其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抵御因技术而出现的认识和理解的数码化、虚拟化,以利于重建科技与人文相平衡的文明。一方面,遵循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打下扎实的教学能力,具有较全面本地文化和艺术修养,通过加强“体验教育”,从而弥补学校教育特别是信息化过程中教学存在虚拟化的先天缺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高教学效果,丰富讲台表现,以利于提高对其他学生的感染力,为将来的教学工作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中心在以上富有特色的实验教学方法指引下,在使各实训平台与不同的教学模块有机结合,为学生创造了实践性很强的学习环境,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创新意识普遍增强,效果显著。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