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实验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环境|信息化建设|教学效果|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信息化建设
 信息平台 
 信息实验项目 
 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信息化建设    
信息平台

目前中心拥有教学设备491台(件),仪器设备总值208.1849多万元,实验室总面积1050平方米。实验室环境整洁,水电、照明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实验室每个房间都配有空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中心建立了网络化的实验管理系统平台及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实验教学平台,具有网上辅助教学和实验室网络化、智能化管理等功能:通过该平台教师和学生凭校园卡进入实验室,由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管理,方便了实验教学的管理;通过该平台实现所有实验室开放化管理,实验室管理者可以通过平台远程监控学生使用实验室情况和各实验室状况;学生可以在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上,在双语视听室或移动设备上在线观看教学视频和课件,巩固实践学习效果;该系统还设置了自由讨论模块,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以向老师咨询,这种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平台,打破了原有传统教学模式,极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中心内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消防安全三级责任制。中心制定了完备的应急预案,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和假期值班巡检制度,每学期开展一次中心人员安全教育和消防演习。应急设施完备,确保防火应急通道畅通。中心的主要出入口及重要部位安装摄像机进行监控,并对所监控的重要部位进行长时间录像。中心立项以来,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中心实行全天候开放的运行模式,实现时间、空间和内容的全面开放,尽量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除了按照教学计划安排的实验课程和常规开放外,根据预约情况动态开放,有效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设备使用率。日常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白天和晚18:00-21:30,周日9:00-11:30,节假日根据需要开放。在开放过程中,涉及课程和创新学习需要的,实验室安排实验人员指导学生实验,实验老师与实验工作人员负责解答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不仅面向师生自主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竞赛等活动提供支撑条件,还面向社会提供项目合作、人员培训等开放服务。

仪器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具体的管理条例,由中心管理人员定期检查、督促,确保严格执行,由实验室管理技术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保证了各种仪器设备的完好和正常使用。仪器设备的借出、使用、维修等情况均有记录,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责任到人。在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的维修根据供货协议和保修条款由供货单位免费解决;在保修期外,做到小病不出室,难度较大的修复任务由中心协同校分管部门、供货单位协调解决。仪器设备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时,按照“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处理。由于实验仪器维护措施得力,中心实验设备的完好率达到100%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