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实验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环境|信息化建设|教学效果|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视频介绍 
 中心主任 
 中心成员 
 中心教研成果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的前身是直属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的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54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905人,各类成人本专科生、进修及培训生、外国留学生11000多人。

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地区经济中心广州,辖3个校区(白云山北麓、大学城、大朗),总面积2292亩。校园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幽雅。

我校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始建于2007年,经过多年建设,该中心实验教学条件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截止2015年,我校在南、北校区相继建立了9间微格实验室、1间实训室、2间采用多媒体电脑和云桌面系统建设的双语视听实验室、共享数据中心和特定应用系统。为了适应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我校现有网络基础平台与教学资源平台为依托,整合上述实验室和实践场地,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实验中心正式成立,并被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拥有教学设备491台(件),仪器设备总值208多万元,实验室总面积1050平方米,专兼职教师20多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教育人才为目标,坚持双语行为教学,构建融视觉、听觉、讲台演绎为一体的实效新颖的数字实验室教学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有着清晰的定位和规划、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技术平台、科学的运行体制,并具有一定辐射性和较强示范作用的教学技能实训示范中心。

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每学年面向全校11个专业、本科硕士生开设21门实验教学课程,年均实验教学达到1360人时数,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实践的基地。

中心教师非常重视教学方法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创新研究,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科学的设置实验项目和实验方案,通过各种实验硬件与软件提高教学质量,激活学生思维,开发创造潜能,提高和丰富教学效果。实验教学注重专业课程的由浅入深,注重每门课程的造型与设计、观念与技术、技术与表现之间的关联性,培养兼具时代感和前瞻性,具有综合教学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

在实验教学手段上,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通过微格实验教学,全程记录整个教学实验的全过程,充分满足了师生对实验效果的讲评、对比、分析需求。

在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中,中心充分利用微格教学的学习相关知识、确定训练目标、观摩示范、分析与讨论、编写教案、角色扮演与微格实践、评价反馈、修改教案等八个步骤,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和实验效果。

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题的开设,提高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研究教学改革发展思路,同时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及专业教学特色,发挥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潜力,进行积极深入的学术研究,并将教研、科研成果广泛的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保障了实验教学效果。

中心现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状况理想、专业覆盖面宽,学缘分布广、年龄梯次优化,能较好地满足学校各个专业实验教学需要的实验教学团队。

任课教师20余人,主要负责中心实验教学大纲的设置,组织并指导学生实验和实践活动,评价和考核学生的实验结果;实验教学技术人员19人,负责各种实验室的规划、管理和维护,配合任课教师做好各种课程的实验环境准备(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如下)。

中心在编教师总人数29。其中,教授5人,占17%;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4人,占48%;讲师、实验师8人,占28%,其他2人,占7%。 具有博士后1人占3%人,博士学位8人占28%,硕士学位14人占48%,学士学位6人占21%

近年来,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多项,成果突出,具有广泛的辐射作用;实验教学成果丰富,科研项目、教学课程及实验教学改革论文多次获得省部级的奖项多达60多人次;获得实验创新成果奖项多达70多人次。合计编写学术专著41部,发表学术论文132篇,发表作品41项,积极指导学生在“孔子学院”杯国际汉语教学、“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中收获丰硕成果,其中:国家级一等奖7个;国家级二等奖1个;国家级三等奖4个;省级一等奖个5个;省级二等奖个3个;省级三等奖个3个。

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始终以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坚持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并重的教学理念,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积极开展科学与教学研究,构建融视觉、听觉、表演与设计为一体的实效新颖的实验教学体系;该实验中心集教学、科研、实践为一体,为师生提供教学模拟的实习基地,强化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成效显著。不少兄弟院校前来观摩、学习,交流等,对双语实验教学的应用推广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