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实验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环境|信息化建设|教学效果|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发展规律,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过逐步完善形成了高效新颖的实验教学体系。

微格教学在初期被认为是单一简化教学过程,但是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教师教学水平的要求提高,微格教学的要求也更加高,要求教师在微格教学中精简用词,不废话,说话严谨,另外教师的体态,表情等方面也是同等上课要求。这对于提高教学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根据多年的微格教学实践及国内微格教学研究情况,我们将微格教学的概念定义为:“微格教学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它使学生或在职老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筑在教学理论、视听理论和技术基础上,系统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方法。”

微格的设施包括主控室和微格教室两部分。主控室可以控制任一微格教室中的摄像云台和镜头,可以监视和监听任一微格教室的图像和声音。并可随时受控暂停在某一个微格教室与之进行电视讲话,也可以对微格教室播放教学录像与电视节目。可以把某个微格教室的情况转播给其它的微格教室,进行示范。可以录制某个微格教室的教学实况供课后讲评。主控室的主要设备包括计算机、主控机、摄像头、录像机、VCD、监视器、监控台等。

微格教室中的设备主要包括分控机、摄像头及其它教学设备。在微格教室中可以呼叫主控室,经并与主控室对讲。微格教室中可以控制本室的摄像系统,录制本室的声音和图像,以便对讲课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分控机可以遥控选择主控室内的某一台录像机、VCD机等其他影像输出设备并能遥控自己选择的设备的播放、停止、暂停、快进、快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的微格教学系统应运而生,它是一个集微格教学、多媒体编辑、影视音像制作、多媒体存储、视频点播、数字化现场直播为一体的数字化网络系统。在这里,观摩和评价系统均采用计算机设备,并通过交换机连接校园网或Internet。信息记录方式采用硬盘存贮,或刻录成光盘,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或光盘进行点播、测评与观摩。

此外采用多媒体电脑和云桌面系统建设的2间双语视听实验室,采用多媒体电脑及云桌面系统架构,依托中心建立的网络化实验管理系统平台及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实验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在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上,在双语视听室或移动设备上在线观看教学视频和课件,巩固实践学习效果;该系统还设置了自由讨论模块,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以 向 老师咨询,这种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平台,打破了原有传统教学模式,有助于大大提高学习效果。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