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实验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环境|信息化建设|教学效果|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手段、考核

一、实验教学方法

注重教学技能的实训,通过模拟各种教学活动,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总结教学理论,使教学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中英双语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重视教学方法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创新研究,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科学的设置实验项目和实验方案,通过各种实验硬件与软件提高教学质量,激活学生思维,开发创造潜能,提高和丰富教学效果。实验教学注重专业课程的由浅入深,注重各门课程——造型与设计、观念与技术、技术与表现之间的关联性,培养兼具时代感和前瞻性,具有综合教学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在课程设计中将理论和实践环节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验课程通常与一门专业理论课程相结合,采用理论结合实际,课堂教学实验与课外研讨和交流相结合,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而,在教学中尤其强调借助各种多媒体实验设备实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社会互动、课内与课外互动、基础训练与创意训练的互动,并落实到每个具体的教学环节,保证师生互动的效率,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同时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采用现场问答、讨论等启发式的方法,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探索和认知的积极性,改进教学效果。

二、实验教学手段

在实验教学手段上,中心的微格实验室在相关课程的教学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微格实验教学,可以达到:

(1)基于网络资源信息浏览、上传、下载功能。

   

由于B/S方式具有系统升级、维护、管理方便,容易使用,更具人性化等特点,因此B/S方式应是首选。

(2)课程教学实况记录功能。

实况记录效果,目标应为:实时性要求强、多路视音频流应能同步、录制效果好、码流大小控制等。

(3)室与室之间通过网络进行视频交互交流、观摩功能。

(4)教授过程自动生成网络课件功能。

自动生成课件,常见格式是avi和asf格式。考虑课件要求用于后期点播,因此应选择直接生成asf格式。

(5)现代各种媒体演示操作功能。(利用现代媒体培训演讲技能、电子板书技能、多媒体教学技能、网络资源利用技能、信息技术技能、多媒体组合教学技能。多媒体设备如:计算机、展示台、无线话筒、投影机等)。

(6)各种媒体演示操作功能属于系统集成功能,应通过各种软件、硬件的集成实现。

三、实验教学考核方法

实验教学的考核与考试采取平时实验练习成绩与最后自由创新成果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鼓励创新。平时实验成绩包括实验基本操作,实验能力,实验结果等。实验成绩和成果均进行备案。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